logo

  1995年4月20日,鹤童在天津诞生。按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鹤童是由民间发起、社会捐助、市场运作的社会组织。其体制独立,不享受固定的政府财政划拨和补贴;其恪守民间性、组织性、自治性、志愿性、公益性、非营利性和非宗教性的原则,是典型的非营利的法人组织(NGO-NPO)。28年后的今天,鹤童老年福利协会、鹤童老年公益基金会、鹤童社会服务系列机构和为老服务系列企业四位一体,打造着中国为老服务的鹤童品牌。

  由老领导、老前辈、专家学者、企业家、实务工作者和热心社会公益人士创建的鹤童董、理事会,有着为老服务的公益使命,有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组织结构和一套不致任何人利己营私的管理制度。鹤童成立以来,社会对其认可及信任的程度(公信力)、其所使用资源的效用及社会期待或需求满足可以交代的程度(责信度)是较高的,其依赖社会捐输并享有“社会公器”的免税地位,导致其可持续性发展有了保障。

  作为第三部门的鹤童,“私立非私有”是其本质特征,其没有股东,所有权不属于任何个人,董、理事会成员绝大部分不在鹤童受薪。接受政府资助和社会捐助是其主要替代性收益来源,其所采用的“使用者付费”“差别取费”等方式,只是达成对特殊标的人群的服务使命和组织目标的手段,绝非偏好和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其被赋予公众利益而非私人利益,所得到的获利都必须用于组织的目标,其并不在于创造利润多寡而在于创造社会价值的程度。鹤童恪守非营利组织必须信息公开原则,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理财,邀请社会人士出任义务司库,并坚持每年的财务审计公开。

  2025年是鹤童成立30周年,为实现“鹤童百年梦,公益慈善行”的追求,在中国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历史性转变进程中,鹤童要努力实现三个确立:

  确立鹤童在全国民办非营利性专业化养老服务业中的主导地位,确立鹤童在老年服务产业链长期照护领域中的领先地位,确立鹤童品牌效应与其业务流程再造能力建设的范围经济地位,要在零基预算的基础上,实现收入与结余的逐年递增。

  全国战略

  “知世界,服务中国”。要利用鹤童28年形成的无形资产品牌的比较优势,让鹤童的技术、人才、专利和管理等形成全国交易体系。要保持与国际同行业发展的密切接轨,透过服务输出、网络培训、出版期刊、机构评鉴、院长论坛等方式,推动全国长期照护行业的发展。同时时刻关注国内外重大地震灾情的发生,随时启动“中国紧急救灾联合照护模式”。至2025年,在行业联盟3000家、培训联盟300家的基础上,把中华慈善总会长期照护专业委员会做实做强。

  纵向一体化战略

  “有情怀,有温度,有良知”。以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重点,以老年人的生命周期为划分,把各年龄段实现无缝对接。完善鹤童对养老服务体系纵向相关多领域直接拥有和控制的价值链,以建立鹤童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为落脚点,让鹤童服务的综合能力建立在邻近多项能力之上。积极开展潜在性客户的全面服务,不断策划与创新健康低龄老年人丰富多彩的多品牌活动。到2025年,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会员人数要达到10万名。

  多元化战略

  “培育养老新业态——社区养老综合体”。围绕鹤童长期照护专业化服务与管理的核心业务,实现相关领域多元化发展。透过掠夺性定价和互相购买等方式,实现鹤童内部资本市场、人员流动、有形与无形资源共享的范围经济的最优组织形式。要开展鹤童服务入社区、进家庭的实践。要进行鹤童老年公益基金会私募向公募的转型。要积极参与政府公办养老机构和农村敬老院的“转制”试验,要在长照技术、管理运营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贡献。

  新管理战略

  “把短板做长,把长板做强”。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现场改善,要从品质管理的细节和技术研发的难点下手,进行不间断的绩效管理。要引进和运用前沿性的管理工具,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智能化的云端管理。要由全面质量管理转为知识管理,由学习型组织形式转为对外部环境变化灵活反应的基于流程、基于项目、平行结构、网络与虚拟的组织形式。

  人才战略

  鹤童民办非营利组织的形象清晰,公益属性突出,在行业人才竞争中占据优势。要透过规范化预算管理与周月季年度目标的不断刷新,培养强有力的、富有进取精神的、杰出客户服务的、卓越营销能力的、低流失率的、有责任感和共同价值观的、长期使命感与认同感的鹤童人。要在《慈善法》引领下,立足于协会、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和为老服务企业四位一体发展格局,培养百年鹤童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