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会专访】鹤童方嘉珂:失能长者入住养老机构不达比例

发布时间:2016/2/3 分类:媒体关注 来源:新闻117

市人大代表、天津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党支部书记方嘉珂向大会递交建议提出,一个是建议把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制度进行修正,变成给老年人直接发放现金的方式。他认为,其重要意义既是体现公平,也是为了实现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我认为天津老年人的收入要有实质性增加,从政府免费补贴的二次分配概念来论,给老年人可支配收入实质性进行增加。不但可以乘车,可以做各种选择。”

二是对于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和对养老机构床位补贴的修正建议。方嘉珂表示,天津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和入住老年人的床位补贴方面,在2014、2015年做得相当不错。但也需修正,首先是床位数的增加。我们已经基本顺利完成“十二五”末全国要求达到的床位数的标准,也就是百位老人三张床的标准。同时在补贴床位概念上,在养老机构床位住得相对较满的情况下,失能长者的入住还不达比例。养老机构主要应针对失能老年人提供,并不是吸引自理老年人住养老机构,自理老人养老居家是基础。(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