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失能老人居家照护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9/5/29 分类:媒体关注 来源:互联网

  今日,记者获悉,由和平区民政局主办、鹤童老人护理职业培训学校承接的公益创投项目——失能老人居家照护示范指导项目启动,失能老人辅具发放仪式日前在和平区新兴街金泉里社区举行。
  项目针对失能老人这一特殊群体,特别邀请了高校及三甲医院的护理专家入户走访,对失能老人及其照护者提供面对面、有针对性的示范指导。在失能老人辅具发放现场,失能老人的照护者们有秩序地领取适合自家老人的辅具。老人家属表示:“感谢政府总想着失能老人,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由于一些失能老人无法来到现场,因此鹤童项目执行人员亲自入户,将辅具送到老人手中。
  截至记者发稿时,项目执行团队已为金泉里社区34位失能老人,提供专家入户指导各一次,入户为失能老人开展生活照料各一次,服务内容为床上擦浴、助浴、修脚、理发、口腔护理、精神慰藉等。目前,项目还在持续进行中,受益对象将覆盖和平区五大道街华荫南里,新兴街金泉里、西康路、永丰里、新兴南里、新兴北里、犀地、兴河里、卫华里,南营门街竞业里、天兴里,共计11个社区80位失能老人。
  据悉,项目由专业护理评估员根据ADL量表,从进食、洗澡、穿衣、控制大小便、如厕、床椅转移、平地行走、上下楼梯等10项指标,对老年人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从中筛选出80位失能程度较严重的老年人,对其照护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技能培训,包括生活照料、技术护理、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等4大方面,并根据80位失能老人的具体情况,为每位老人配置合适的护理用品,从而提高居家、失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保持老年人的晚年尊严。此外,项目将聘请护理专家对80位失能老人的照护者,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示范指导,入户培训照护者240人次;对80位失能老人提供一次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并通过为每位照护者赠送《养老护理基础知识与初级技能》,建立照护者交流微信群,达到每一名照护者都能够有机会学习到先进、科学专业的照顾理念、知识、技能与方法,规范照护动作、流程与标准,方便老人日常起居,预防意外事故发生,保障老人居家安全。
  来源:津云新闻  记者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