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天津的养老院如何能住得进、住得起、住得好?

发布时间:2019/9/24 分类:媒体关注 来源:互联网

  你家老人在哪里养老?居家or养老院?
  据统计,我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有246万人,其中失能老人就有16万人,占老年人口的6.65%。然而,目前我市公办养老机构数量十分有限,远远无法满足这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天津市民政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建养老机构,并取得了一定效果。据统计,目前我市民办养老机构一共有272家,数量占全市养老机构总量的74%,床位数占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78%,在全国走在前列。
  但天津广播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民营养老院尽管入住率高、受老人们欢迎,在运营中仍存在很大的压力。如何让老人们住得进、住得起、住得好的养老院,持久地经营下去?

  在北辰区双街科技园区双江道上的红光老年公寓,刚刚用过早饭的高宝祥老人正在院子里悠闲地散步,别看老人现在走起路来腿脚麻利。两年前,由于突发脑梗导致半身不遂,高宝祥连床都下不了。
  为了让父亲得到专业的照料,女儿王丽考察了好几家养老院,最终选择了紧邻北辰区双江医院的红光老年公寓。王丽说,“主要看中它的医养结合,康复、扎针灸、按摩、用药、大夫都特别跟得上,护理员也特别不错,都特别的精心、关照,而且这儿价格也合理,对于工薪阶层都可以接受。我们是特护,三千多,现在老爷子恢复的还是挺不错的。”
  在红光老年公寓收住的老人当中,像高宝祥这样的失能老人占到90%以上。由于老年公寓占地面积大,有一个院子可供老人休闲散步,加上医院就在隔壁,老人看病方便,收费又比市里同等档次的养老机构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受到了许多老年人及家属的欢迎。公寓的两百多张床位平时入住率达到95%以上,赶上住满的时候还需要提前预约。
  如此高的入住率,按理说效益应该不错,但红光老年公寓院长陈永敬告诉记者,由于养老院床位收费并不高,加上这些年来不断地提升改造,利润所剩无几。“除去老人吃喝,还有房租,利润很低,每年暖气费我都赔十几万,基本上每年没有什么盈余。”
  虽然利润不高,但养老院还能勉强维持运营。然而,去年的消防设施改造让养老院的经营面临了巨大的压力。对于政府要求的消防设施改造,陈永敬表示举双手赞成,他说,这不仅关乎院内老人的人身安全,也关乎养老院的财产安全。但是一次性投入近两百万对于养老院来说确实压力不小。“去年这钱不够怎么办呢,我们把房子向银行抵押贷款凑的钱。”
  因消防设施改造面临巨大经营压力的养老院并不在少数。位于河东区的昆仑老人院是一家有着27年历史的民营养老机构,155张床位几乎全部住满,其中失能老人占到85%。
  去年,养老院的消防设施改造花了130万。昆仑老人院院长张寿勤告诉记者:“你说好不容易那么多年存点钱,一弄消防都没了,弄完消防以后,紧接着就装修,不装修不行,他这儿打个眼不合适,重新打,弄得楼里都是大窟窿,装修花了26万。”

  各项补贴有,但不多 

  考虑到民营养老院面临的资金压力,从2014年起,我市连续四年每年拿出五百万用于补助全市养老机构的消防设施改造。

  市民政局社福处处长丛永健介绍说:“现行政策当中,从上到下从来没有说给养老机构消防补贴必须给。说实话你(养老院)消防不合格你自己要去改造去,你要不达标就得取缔。我们是考虑到老旧机构可能改造有困难,协调一笔资金,当然这笔资金不是一直都有,是我们去争取的,主要是为了鼓励现有的养老院进行消防设施改造,当然这个鼓励是有比例的。”
  这500万的消防设施改造补贴,需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分配。而各个区补给养老机构的情况又各有不同。河东区民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身这笔钱就不多,有的机构一改造,可能花个几百万,可能市里一共才给区里一百多万,所以这钱就是杯水车薪,可是咱想还是鼓励养老机构都达到消防安全标准,保障老年人安全,所以这块咱这样定了一个这样的标准,因为市里头也没有文件的规定,我们也是参考各区的一个情况,然后再确定一下我们区的一个比例,尽量做到合理。”
  民营养老机构运营的不易,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并非不知道。尤其我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仅失能人口就有16万人。然而,目前我市公办养老机构市区两级加起来不过16家,床位总共也就6000张,远远无法满足庞大的失能老年人群体的养老需求。
  为此,从2011年开始,我市出台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的补贴办法,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成养老机构,2014年,又将补贴的标准进行了提高。由社会力量投资新建或购置建设并形成产权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15000元一次性建设补贴,由社会力量投资改扩建的新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床位,给予每张床位6000元一次性建设补贴。
  此外,我市也根据收养的入住老年人护理等级不同,给予养老机构差别化运营补贴。对生活自理的老年人每年每张床位补贴1050元,对生活不能自理和半自理的老年人,每年每张床位补贴2250元。
  虽然现在的补贴标准对比2011年最初设定的600元、1200元已经提高了不少,但许多养老院反映这项补贴与其他沿海城市比要低很多。
  对此,市民政局社福处处长从永健回应说:“这个确实是不高。因为北京调到了自理的1200元每年,失能的7200元每年。全国大多数沿海城市都是自理的1200元,失能的3600元的标准。咱各种补贴建立比较早,而且当初建立的时候标准并不低,后来人家不停往上调,咱们调得比较慢。”
  养老护理员 招工难、留住更难 
  除了资金的困难,记者走访民营养老院时,大家反映最普遍的还是养老院护理员招工难的问题。按照国际标准,两名失能老人应该至少配备一名护理员,但目前这个比例对于绝大多数养老院都很难达到,并且现有的护理员也大都以四五十岁、初中文化水平以下的中年女性为主。
  红光老年公寓院长陈永敬说:“职业大学那儿专门有养老护理系,但是那些人出来他还没有一个干护理的。刚毕业的小年轻让他照顾老人还是接受不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天津职业大学,校方表示学校并无养老护理系,但学校的公共管理学院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专业负责人左春雨告诉记者,专业的培养方向并不是养老护理人才,而是中高端养老机构的管理人才。“说白了也好招点生,但这样招生都不好。以前养老专业要录到六志愿才能将近录到一个班,今年录到三志愿两个班就都录满了,算好的,但是我们绝对没有把学生定位在养老护理员,要是那样的话,估计一个班也招不上。”
  为解决我市养老护理员短缺,提高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市民政部门从2012年开始,就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然而,这一措施效果并不理想。
  南开区望园老人院院长陈鑫记者,许多员工在养老院经过短暂培训后就去医院干护工去了,“即便40、50人员,在养老院,一个人伺候好几个,一个月拿四千块钱,在医院伺候,一个人一天三百,那一个月多少?所以咱每年都给那儿培训了,流失很大的。”陈鑫说。
  深度老龄化社会 亟需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看来,要解决养老行业护理员流失率高的问题,关键还是得提高养老护理员的收入。说来说去,还是钱的问题。那么,这笔钱从哪儿来?
  考虑到绝大多数老年人现有的支付能力不足,许多民营养老院收费价格本来就不高,如果再提高收费,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很难接受,老人住不起势必养老机构床位就会大大闲置,这不仅对于养老机构来说是一个恶性循环,失能老人的养老需求更加无法解决。
  补齐这个资金短板,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据市民政局社福处处长丛永健介绍,目前该项制度全国15个城市进行试点,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长期护理保险日本发展是最好的。他是怎么设计制度呢,从40岁开始个人缴费,一旦你失能了,需要护理了,去申请保险,保险公司对你进行评估,确定一个护理等级,你就可以享受到。日本的比例是支付90%。住养老院要我假如一个月6000块钱,我自己掏600,5400是护理保险掏。在咱中国的养老院,实行长期护理保险,肯定养老院会爆满,护理员待遇肯定上去。”
  但也有专家学者指出,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失能老年人口的增多,这一措施将给政府财政造成巨大压力,这些后续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对此,市人大代表、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方嘉珂认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切勿因噎废食。“咱一个人先给一块钱行吗?或者说我长护险以收定支。我一共收上来多少,我就支多少,我不突破底线不就完了。”
  去年年底,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在做客天津新闻广播节目时宣布:天津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很多人可能不太明白“深度老龄化”意味着什么,这不仅意味着一个地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4%,还意味着很多原本比较少见的老年人失能症状变得愈发普遍。
  拿什么来安放这些失能老人的晚年?这需要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对民营养老机构更多的政策支持,以及全社会对养老护理员职业给予更多的认可。只有这样,才能让老人们住得进、住得起、住得好的养老院,持久地经营下去。
  来源: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