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球有6万多种适老用品,我国自主开发的养老用品仅有2000多种——衣食住行适老化产品远远不够用

发布时间:2019/12/9 分类:媒体关注 来源:互联网

   “以适老家具为例,家具过轻会导致老年人扶握和支撑家具时翻倒,太高或太矮都会让老年人起坐困难,外形棱角尖锐容易使老人受到磕碰。”在谈及适老产品问题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保健与长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红表示,提供适合老年人群产品的同时,其质量必须比普通产品更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规划》明确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研究员唐振兴认为,我国老年用品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处于分散型、自发型、盲目型发展状态。绝大多数适老产品的技术含量较低,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极少。
  他强调,有关部门应加强产业规划,对生产适老产品的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企业应聚焦和深挖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刚需,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在产品种类、质量、功能、营销等方面加强创新,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
  科技创新和质量优势并重
  适老产品是指适合当下老年人生活状况使用的产品。适老产品的发展基于两个基本要素:首先,人口老龄化为老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客观需要和基础;其次,老年人在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性。
  “适老产品是现代科技手段与老年人消费需求相结合的产物。”周红表示,与普通产品不同,适老产品应具有丰富的科技含量和精细化的设计理念,越来越多的智能创新技术应该应用于适老产品,同时要具有质量优势。
  他进一步分析,考虑到老年人起身吃力、站立不稳等行为特点,适老家具应在选材、尺寸、造型、功能等方面保证老人使用时既安全又便利。老年人会存在输液、打针、半卧、翻身、上厕所、洗澡等日常问题,床需要具备升降、翻转、折叠和移动等功能,可以实现电动操控。今年9月23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鼓励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适合老年人的日用品、食品、保健品、服饰等产品用品。开展老年用品质量提升行动,采取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标准引领等措施提升老年用品质量。
  与此同时,工信部公开征求《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老年用品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老龄产业的发展应以“全面、多样、高质量满足老年人需求”为根本宗旨;坚持“政策推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规划,社会支持”的总体思路,有序推进老龄产业各个领域的整体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优先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发展老龄休闲业和老龄保险业,重点推进康养与智慧养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稳步推进我国老龄产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
  适合吞咽障碍患者食用的便利食品少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泉路的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开业已近三年。据该中心经理赵雷介绍,目前销售的老年用品主要分为助行、助浴、助餐、助视、助听、助眠等六类,其中止滑鞋、健步鞋和轮椅销售情况较好。今年以来,每个月的销售额以5%的速度递增。
  不过,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老年用品商店可谓凤毛麟角,在各大超市中也难觅老年用品专柜。在各大超市食品货架上,相关的老年食品仅有麦片、核桃粉、芝麻糊、豆奶粉等冲调类食品。虽然这类食品大多按照儿童、青少年、中老年进行年龄层次区分,但实际上真正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营养食品种类并不多。
  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高级辅助器具康复工程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理事罗椅民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逐渐衰退,很多老年人会存在吞咽障碍,不仅对晚年生活质量及幸福感造成极大影响,而且对生命构成严重威胁。然而,在我国食品市场上,适合老年吞咽障碍患者食用的便利食品极少。
  据权威机构在全国28个城市、32个单位针对医院、居家和养老院的65岁以上老年人的调查显示,吞咽障碍的发病率在基本能够生活自理的老年人群中为15%-20%,在失能老年人群(如痴呆或中风等)中则高达54%-80%。  
  吞咽障碍是由于下颌、双唇、舌、软腭、咽喉、食管等器官结构和(或)功能受损,不能安全有效地把食物输送到胃内。吞咽障碍患者经常伴随有牙齿咀嚼障碍、脑卒中、痴呆、抑郁症、帕金森、老年慢性病等。
    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总体营养不良及营养风险发生率为55%,在营养不良的老年人中有52%不能自理。
    罗椅民表示,目前,我国食品市场供给远远不能满足老年的个性化需求,所提供营养十分有限,也不利于失能老人咀嚼、吞咽功能的康复。同时,很多食品不同程度地存在高脂肪、高盐、高糖等问题,并普遍含有麦芽糖、反式脂肪酸等添加剂,不适合老年人食用。
    罗椅民建议,我国应建立适老食品保障制度,按照老年人的不同年龄段给予补贴;大力建设适老食品服务体系,开设适老食品商业网点,建设适老食品生产基地,开辟适老食品运输专用通道;培育适老食品科研机构,培养专业化人才,加快适老食品产业创新发展。
    适老用品标准化保证质量和权益
    刘先生今年78岁,患有糖尿病、静脉曲张等多种慢性病,虽然还能生活自理,但躺下和起来时双腿特别疼,走路也非常困难。今年5月,刘先生购买了一辆全自动代步车,外出可以自己操控,只需要动动手就能到附近公园转一遭,虽然比较实用,但老人每月退休金才3000多元,购买这辆代步车却花了1.8万元。
    天津市人大代表、中华慈善总会长期照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方嘉珂表示,目前,我国老年人用品品种少、价格高。同时,由于老年人消费观念比较保守,购买需求不足,导致企业投资兴趣不大。
    据唐振兴介绍,全世界有6万多种老年用品,日本有4万多种老年用品,而我国自主开发的养老用品仅有2000多种,且与国外先进产品相比,无论是质量还是功能都很难满足老年人的使用需求。
    方嘉珂认为,我国应制定适老用品减免税政策,包括消费税、增值税、进口关税,鼓励老年人使用适老产品。例如,日本实施了老年用品减免税政策,对大多数老年人使用的一般产品免税,以保障所有老年人都能使用适老产品。
    他还表示,我国缺乏老年用品保险制度。在德国,国民购买老年用品保险后,保险公司将轮椅、护理床等老年用品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老年人使用,老人离世后,再将这些老年用品收回提供给下一个有需要的老年人使用。
   “适老产品要比普通产品具有更加严格的标准。”周红表示,我国亟待制定适老产品通用标准体系,重点提升产品在安全性、功能性、智能化方面的适老化水平。只有建立标准化的制约手段,才能保障产品质量,给老年人带来更大的帮助。同时,适老产品标准化也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依据。(来源:中国消费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