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鹤童老人院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0/8/3 分类:鹤童新闻 来源:本站

  涂色活动:让老人的生活更绚烂
  7月24日,在社工的组织下,鹤童金融街托老所的涂色活动有序开展。
  此次活动属于色彩疗法的范畴,它鼓励老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对白色存钱罐进行涂色,通过涂色提高老人眼手的协调性、思维的创造性以及专注力和自信心。同时,色彩的合理搭配不仅能够带来视觉的享受,而且还能促进身心健康。
  老人们拿到存钱罐后,有些不知所措。此时,社工引导老人们按照步骤操作,有序进行。在涂色过程中,陈奶奶疑惑地问:“这里的画笔有粗有细,怎么回事呢?”社工耐心地给讲解道:“细的画笔用来涂面积小的地方,粗的画笔用来涂面积大的地方。”

  通过涂色活动的开展,老人们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同时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开阔了思维,有助于延缓老人记忆的退化。


  园艺活动:扮靓我的院舍
  7月28日,以“扮靓我的院舍”为主题的园艺活动在鹤童川府老人院进行。“让院舍充满生机,您打算怎么做?”社工向老人们征求意见。大多数老人都回答“用绿植。”于是,此次活动得到了老人们的响应与支持。
  院舍里有的绿植枯萎了,有的多肉需要分盆了。在社工的组织下,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准备好绿植、铲子、肥料、花盆、水壶等用品。社工引导老人们观察绿植存在的问题,然后对症进行“治疗”。
  活动中,社工在与老人们沟通中发现,大部分老人在入院前都有养花的习惯,因此对活动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为此,社工让每位老人认领了一盆绿植,对其进行照料。

  研究发现“园艺活动”能够降减缓心跳速度,改善情绪,减轻疼痛,对病人康复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